老鼠

住家周遭及室內經常發現的鼠類有三種,即家鼷鼠、屋頂鼠及溝鼠。家鼷鼠個體最小,體長 6~10公分;屋頂鼠體長16~21公分;溝鼠體長18~25公分。家鼷喜居於箱盒或破布堆中,樓層上下皆可見其蹤跡;屋頂鼠善攀越,喜居於天花板或樓上,高樓大廈中也常見到;溝鼠一般體型較大,喜居於水邊,尤其是溝渠中,故稱溝鼠。鼠類生性多疑,易受嚇而驚叫,平時多藏於隱匿處,待夜闌人靜才出來活動,活動時是利用頰鬚及眼上部之長鬚,查知周圍的環境,擅長沿著牆壁或物體邊緣而行,常經之處會形成光鮮之鼠徑和留下粒狀糞便。鼠類因門齒不斷增長,因此喜歡囓咬物體,由囓咬聲及咬痕可以估計出鼠群大小。此外,鼠類一般不愛吃腐敗及發霉的食物。

鼠類一般在夏季日落之後活動頻繁,晝伏夜出,性機靈,膽小。能沿垂直的平面爬行,也能夠在地下道中游泳,然後穿過暗溝或廁所便坑爬入屋內。當食物在暴露之地點或食物太多無法很快吃完時,通常會搬至隱蔽處再吃,鼠類有貯藏食物之習性。因為鼠類之食性與人類相似,鼠類除消耗及污染食物外,而且性喜磨牙,於是人類的門窗、傢俱、天花板、電線、水管等都是老鼠磨牙的對象,因此也遭其破壞。鼠類之嗅覺非常靈敏,尿液或生殖時期分泌之氣味,是鼠類辨別同類或尋找異性之方法。由於其有敏感的觸覺及身體上的防衛體毛,在黑暗中能沿著物體或牆壁行走,也就形成「鼠道」。鼠類對奇特、突發之聲音特別敏感。鼠類之辨別物體能力較差,一般均有色盲。鼠類的食性屬雜食性:如溝鼠可食穀類、貯藏之食品、魚肉類、水果、吃剩或廢棄食物等,特別嗜好肉類。

老鼠-東保除蟲.高雄專業除蟲‧白蟻防治(防除白蟻)、消滅白蟻、家白蟻剋星、Sentricon、白蟻餌劑、白蟻防治藥劑…等白蟻相關問題諮詢、探討與分享。白蟻防治專線:07-725-3691  老鼠-東保除蟲.高雄專業除蟲‧白蟻防治(防除白蟻)、消滅白蟻、家白蟻剋星、Sentricon、白蟻餌劑、白蟻防治藥劑…等白蟻相關問題諮詢、探討與分享。白蟻防治專線:07-725-3691  

防治
食物、飲水和棲息場所是老鼠的生存要件,因此我們首先要消除可供鼠類棲息的場所,斷絕食物的來源,不供給牠們吃、喝、住,老鼠自然就無法生存下去,保持環境清潔比藥物毒鼠功效來得久遠徹底,殺鼠劑的應用只是一項輔助工具。

環境管理方面:

1.住家內外避免堆積雜物(如廢棄建材、舊家具等),堆石舖平以免鼠類藏居。
2. 修剪綠籬,清除藤蔓及雜草。
3. 圍牆之縫隙、孔洞應以水泥封堵。
4. 垃圾必須密封加蓋,並儘速包妥清運。
5. 如飼養禽、畜、寵物,應避免投置過量飲水、食物,並保持清潔。
6. 定期清理水溝。

房舍管理方面:

1. 門戶嚴緊,避免門縫過大,並且隨時修補門、窗及門  牆破損處。
 真正鼠害嚴重的地方,門、窗可改用不銹鋼等材質,以免老鼠囓咬。
2. 食品及原料加蓋密封。
3. 廚餘垃圾不可倒入水溝內,應妥善包紮投入密封垃圾筒,並儘快清除。

預防措施:

1. 地板及圍牆必須水泥做成,房屋外牆必須堅固而無孔洞。
2. 門要緊密,窗裝鐵紗網;必須時常檢視,使無損壞。
3. 各種竹蔞及箱盒搬進屋內時,必須檢視有無幼鼠或巢穴留在其內。
4. 鋼筋水泥或磚所砌成的牆,足以防鼠,但牆壁面必須光滑,以防老鼠攀登。
5. 水泥工和電工在煙管、鐵管或電線管、水管通入牆壁的地方,常留有空隙,要設法封固。
6. 排水溝是溝鼠入侵建築物主要途徑,故應以鐵柵或鐵絲網予以攔阻。

滅鼠措施:

藥餌毒殺法:為最有效快速方法,但有找不到鼠屍發生屍臭之情況,影響公共衛生。
粘殺法:以粘鼠板粘殺,鼠屍容易發現、容易處理,合乎公共衛生。
超音波 法:以能放出高頻率尖聲之儀器,當作鼠類之忌避器。
忌避劑:以化學劑塗於主要保護易遭受破壞物,免受鼠類之破壞。
化學不育劑:可用來使雌鼠或雄鼠作暫時性或永久性的停止生育。

東保白蟻防治除蟲消毒清潔公司 聯絡人:陳先生 手機:0988529855
高雄市除蟲專線:07-7253691‧高雄縣除蟲專線:07-7814195

s